欢迎访问内蒙古热线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国际新闻 民生新闻
时政新闻 经济新闻
军事新闻 体育新闻
部委信息 政坛人物
时事观察 政策解读
法治生活 法律法规
安全生产 食品安全 生态环保
健康卫生 房产商情 财经在线
娱乐资讯 旅游天下 科技之窗
文化名人 文化产业
中华情缘 书画收藏
报料投稿 汽车报价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内蒙古热线 > 游戏 >

金大地化工精益化管理 护航环境安全

时间: 2014-07-15 15:51 作者: 来源: 我要投搞

抬头看天空,一片灰蒙蒙的,天气预报是晴天,天空中也确实出着太阳,但却找不到晴朗的感觉。蓝天白云,仿佛只存在儿时的记忆中,不知道该问谁:清水蓝天去哪里了?污染,似乎成了现代工业发展所挥之不去的阴影。

金大地作为一家化工企业,自然也少不了废水、废气、废料等的产生。可面对厂内辛勤工作的上千名员工,面对一墙之隔的村民,从建厂的那天起我们就深深的明白我们的标准已不能仅仅是国家对我们要求的产业聚集区达标排放的标准,而是要执行旅游区景点的标准,还人民以蓝天碧水。

一直以来,我们把“宁可停产停车也绝不污染环境”作为口号,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自主自发的响应国家号召。公司在环保方面硬件投入非常巨大,大家有目共睹,一座座氨回收塔,一道道隔音墙竖立起来,绿色脱盐水项目的投运,锅炉脱硫、脱硝设施的建设和改造等等,为我们改善环境。但环保不仅仅只是公司的高层们每天讲环保很重要,更是体现在我们每一个员工的行动中去的,氨回收塔水及时更换、噪音门随手关闭,漏点及时处理等,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去配合,共同做好环保工作。

2014年伊始,金大地对于环保更是精益求精,继续改善,紧跟国家环保步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注重硬件设施投入的同时,公司更加注重精细管理,提升全员意识。集思广益,募纳良言,多方举措,环保实施精细化管理。

一、统一思想,统一价值观,全员齐心

要想做好一件事,必须要万众一心,从思想上重视,环保更是如此。对于思想上不能够引起重视的员工,哪怕是管理层人员,只要有一点错误我们一定会严惩不贷,免职待岗,甚至请出企业。例如化验员将盐倒入地沟,直接解除劳动合同。某日仅在厂内出现氨味,公司就从快从重处理了当事人及在厂干部,两名副厂长免职,一名安环员免职停班,一名操作工开除,这种处理力度是公司以前所没有的。全员学习,敲响警钟,谁对环保工作麻痹,谁就得付出惨重的代价。

二、制度化管理,环保同任职挂钩

金大地化工的安环部出台了《公司环境违规处理规定》,对各单位一把手实施扣分制,并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对各单位的环境违规行为下发环境整改通知书,限期治理。对于出现问题的车间,要求车间主任进行跟班学习一周。

同时,将环保工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干部聘用的重要依据,发生环保污染和处罚或部门环保月度考核经常出现不合格的应给予解聘或降级。

三、实施环保责任制,谁污染谁负责

针对越来越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金大地公司从内部加强管理,每个辖区实行环保责任区,对各单位正职签订环保责任书,对各级人员的环保责任、污染事故报告程序、三废综合管理、氨味、噪音等每日监测及指标控制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每个设备悬挂环保责任牌。从严查设备跑冒滴漏开始,从每个员工做起,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切实做到“谁污染谁负责”,有效地调动了全员重视环保、参与环保、整治环保的积极性。

四、否决索酬,互监互管

借助于市场化的东风,公司加强了否决索酬的管理,以减少违章,消除隐患为出发点,让员工互监互管。对环保等出现不当行为的员工,其他员工可以进行否决,从而避免影响环保行为的发生。

在终端水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对于各车间送终端水的水量,进行定量控制,如果送水量超标,由终端水对相关车间进行索酬,从而控制各车间排水量。

五、完善监控设施,实施信息化管理

在以往16套曝空氨在线监测报警装置的基础上,为做到全方位监控,随后公司又对厂界区、高处厂房新增监控报警器17套,做到对无组织氨挥发敏感点进行全天、全方位24小时全过程监控,专人负责,并与生产岗位上的DCS配套建设,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在增加监控设施的基础上,公司还安排专人每天24小时在厂区及城区巡检,以便出现异常时能够及时控制。

另外建立环保群,欢迎大家加入多提意见,为公司的环保管理贡献一份力。(金大地安全环保群:1990853091)

六、完善技术,彻底消灭污染源

针对无组织氨排放问题,金大地公司共投资438.9万元对厂区内无组织氨进行专项回收治理,共计13套,经安装、调试投运后,运行效果良好,收效明显,并在2014年又增加2套氨回收塔可以避免氨味的影响。

对于扬尘治理,金大地不断增加除尘装置,对产生粉尘的设备密闭处理,甚至购买洒水车、扫地车等连道路扬尘都必须解决。

在新上设施的同时,对诸如锅炉布袋除尘器、除尘风机等原有设备不断完善技术,进行改造,势必从源头做起,彻底消灭污染源。

在硬件设施到位的情况下,公司制定专项管理制度,落实工艺控制,加强跑冒滴漏排查。对积极想办法采取措施控制无组织氨排放的单位和个人除支持资金以外,对效果明显的还给予重奖,以提高员工治理氨味的积极性,使得氨味治理工作稳步向前推进。

七、重点布控,固化管理

公司召开环保治理专题会,各单位正职参加,将各单位易造成环境影响的项目进行逐项排查,安环部对每一项进行现场跟踪,重点布控,固化管理。对及时治理,效果明显的进行奖励,对暂时无法整改的采取临时措施,制定下步实施方案。

八、全行业求学,创环保新高

三人行必有我师,在金大地公司全力以赴做好环保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其他先进单位的学习。例如对于异味治理金大地公司组织到河北、重庆、湖北等多家兄弟企业学习求教,联系废气治理公司到企业进行现场实地考察,制定方案进行治理。经过不断地努力,金大地创建绿色企业又将上一个新台阶。

九、多项活动,全方位开展

企业将于6月份开展金大地环保知识竞赛,旨在让全员参与环保,主要对环保基本知识、国家环保标准、环境应急预案等方面进行考查,提升环保意识,对于竞赛先进的单位进行奖励。

同时,每月公司都会组织对环境应急预案进行现场应急演练,以提升各单位人员的环境应急能力,从容应对突发环境影响。

十、推行CTPM,加强精益管理

众所周知目前发生的安全环保问题主要几点造成的:一方面是缺少环保设备的投入,再一个是有了设备由于操作的不经心酿成的事故,另一方面就是由于设备日常管理不善导致出现的跑、冒、滴、漏日益严重,从而导致安全环保事故的发生。

从建厂到现在金大地在环保设备上的投资可以说是毫不吝啬的,但是在安全环保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014年公司领导决定要在原有基础上要抓住问题的根源从根本上治理,通过引进CTPM就是要以这项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促进公司安全环保的再升级管理。目前推行的CTPM管理,就是要求全员设备保全管理,真正从源头治理,治理污染源;制定统一标杆,由外及里,由行为到实质的人员思想转变。CTPM是目前企业管理提升的必经之路,作为企业管理人员要先转变自己的理念,要思“变”,才能带领员工转变。共同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环保投入的持续增加无疑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但是,企业在面对利益和环保问题上态度异常坚决和鲜明:不追求眼前利益,还民众以碧水蓝天。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历程中,环保问题大于天,一切都要以安全环保为首要条件,这种勇气和魄力铸就了今天的绿色企业——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综合发展,在环保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大胜利。因此,2013年率先在同行业实现了废水零排放,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集团领导的高瞻远瞩。因为我们清楚的知道:企业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还肩负有更多的社会责任,做好环保工作是企业的神圣职责,再苦不能苦“环保”,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做大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强,也只有 “真枪实弹”的做好环保工作,企业发展之路才能畅通无阻;才能无愧于心、无愧于周边的民众。

(责任编辑:系统采编)

点击排行

阅读排行

关于我们 | 机构介绍 | 报社动态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招聘信息 | 查询系统
Copyright©2013 www.nmgrx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热线
长久办网 从内容抓起 未经允许禁止镜像 拒绝一切涉嫌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