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热线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国际新闻 民生新闻
时政新闻 经济新闻
军事新闻 体育新闻
部委信息 政坛人物
时事观察 政策解读
法治生活 法律法规
安全生产 食品安全 生态环保
健康卫生 房产商情 财经在线
娱乐资讯 旅游天下 科技之窗
文化名人 文化产业
中华情缘 书画收藏
报料投稿 汽车报价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内蒙古热线 > 新闻 >

北京重启“家电补贴”为何饱受争议

时间: 2015-12-25 21:32 作者:系统采集 来源:未知 我要投搞

资金补贴和政策补贴就像西药和中药,前者见效快,后者却能长线解决问题

稿件来源:《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王元元 特约撰稿高上婷/北京报道

 

过去的11个月,北京市丰台区的家电零售商陈冰的生意非常差,旺季销售额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

更让他担忧的,是北京市20151125日出台的新版家电补贴政策。

该政策对平板电视、空气净化器等九类产品根据能效等级的不同实行最高额度达800元的资金补贴。补贴由家电销售商先行垫付,过后再由政策埋单。政策带来的优惠价格无疑是对销售的巨大促进。

然而,受惠的并非所有销售渠道。像陈冰这样规模较小的个体家电零售商并不在补贴之列。这就意味着,同样的家电,陈冰店里的价格要明显高于淘宝或者家乐福。对他这样的零售商及以此为主要营销渠道的家电企业而言,这是不小的打击。

而从整个家电行业的全局来看,这一补贴政策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其一,资金补贴容易导致骗补;其二,正如格力总裁董明珠所说,家电补贴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也能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实惠,但实际上却形成一个寻租交易空间,不利于市场正常竞争。

事实上,早在3年前,北京市首次启动家电补贴政策时就曾招致一些家电企业的诟病。

巧合的是,2015114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推出了酝酿已久的关于家用电冰箱、平板电视及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的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细则

这个被外界称作能效领跑者制度的政策,彻底抛弃了以往的资金补贴形式,对达到高能效标识的家电产品给予采购优先。

也就是说,北京市家电补贴政策选择以资金推动市场,而能效领跑者制度却选择以政策推动市场。

两个不同版本的政策在一个月内相继落地,让尘封3年之久的家电补贴争论再度卷土重来。对于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来说,政策和资金工具当如何取舍?

2015 年 12 月 日,北京, 苏宁云商联想桥店,顾客在选购节能补贴的家电产品

备受争议

能效领跑者制度,是自20136月高效节能补贴政策退出后的首个国家级家电政策,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它将家电下乡时代的资金补贴转为政策鼓励。

这种转变是必然的,很好地规避了以往资金补贴政策存在的种种缺陷。” 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对《瞭望东方周刊》表示。

中怡康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彭显东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资金补贴会使企业形成对现金流的依赖,但用政策激励作杠杆会有更好的效果。

不过,在能效领跑者制度颁布的20天后,北京市仍然公布了京版的家电补贴政策,沿用家电下乡时代的资金补贴形式。

这让外界颇感意外。

尽管资金补贴存在骗补等弊端,但拉动效果更为直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电企业负责人说。

而对于首批入围的21家补贴企业,有评论认为,其补贴对象倾向明显,全都是销售平台

北京市新版家电补贴政策要求享受补贴的企业必须有20家以上的自有门店,且单店每年的销售额需在500万元以上。

因此,入围的企业仅21家:苏宁、大中、国美、华冠、家乐福等实体零售商企业16家;淘宝、当当网、京东、小米等5家电子商务企业。

但被忽视的现实是,很多拥有高能效产品的家电企业恰恰是以自有经销商渠道为主,故不能享受本次补贴。

这样消费者宁可舍近求远去有补贴的大卖场买,也不会选择从我们的经销商买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电企业负责人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该政策对其经销商的销量冲击会很大,很多经销商都在担心明年的行情。

这是不公平的。上述人士认为,北京应适当放松补贴企业的限定条件,让经销商也能享受同等补贴待遇。

他担心,一旦其他省份效仿京版家电补贴政策,那些以经销商渠道为主的家电企业遭受的打击更大。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该政策实际上是家电下乡政策的微缩版,属于换汤不换药

上述家电企业负责人担心,京版家电补贴政策未来会重走之前家电下乡的老路。

资金补贴和政策补贴就像西药和中药,前者见效快,后者却能长线解决问题。彭显东说。

骗补之弊

200921日起,家电下乡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该政策对消费者购买的家电产品进行现金补贴,补贴额度高达13%

政府希望借助这个政策提振国内市场的消费,扭转家电行业的低迷之势。徐东生告诉本刊记者。

事实证明,该政策确实在短期内发挥了积极作用。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量达到1.03亿台、实现销售额26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34.5%53.1%

而当其终止,负面效应立显。受到山东、河南、四川等省家电下乡政策于201111月底到期的影响,全国12月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量和销售额立即同比下降28.5%7.9%

在实施4年后的20131月底,该政策悄然落幕。

在彭显东看来,家电下乡政策的终止,除因为已完成特定历史使命外,还因其逐渐暴露出的问题。

最为人诟病的就是屡被曝光的骗补丑闻。

一方面国家的补贴额度很大,另一方面消费需求比较大,并且制度本身确实存在设计缺陷,一些企业就利用这个漏洞去套取国家补贴。彭显东说。

20144月,浙江省曾公开宣判一起家电下乡诈骗案,被告人为一家电公司老板,在2010~2013年间骗取家电下乡财政补贴资金高达380余万元。

国家审计署2013年年中公布的审计公告也显示,在20126月起实施的节能惠民政策中,有8家家电企业骗取节能家电补贴近9062万元,其中不乏TCL空调、长虹空调、美的空调等知名品牌。

而北京市新版家电补贴政策的实质也是资金补贴 ,依然可能存在 骗补” 的漏洞。

被透支的市场潜力

彭显东认为,外界更多地关注家电下乡实施过程中的积极效应,但其伴生的负面效应却很少被人提及。

在徐东生看来,在政策刺激下短时间内释放出来的巨大需求,给家电企业传递了错误的信号,很多企业误认为市场需求巨大,便盲目扩大生产,最后导致产能过剩,其实是打乱了企业固有的生产节奏。

对民众来说,家电下乡的刺激使得许多原本并无打算消费家电的人群产生购买欲望,把长远的购买计划变为现实消费。其后果就是提前透支了居民的家电消费能力,使得补贴政策取消后整个行业再次陷入低迷。

通常情况下,家电市场的消费增速保持在每年10%左右的比例较为适度,但是从2008年开始,中国家电销售增长率长期保持在28%左右,一度高达40%,是正常市场增速的3倍。

但这一增速在2011年达到顶峰后便开始逐渐走低,家电补贴政策取消后,增速一度退回到2008年前的水平。这就反映出,家电市场的异常增速是补贴政策带动的短期增长,不可能持久。徐东生说。

对这样的情况,格力总裁董明珠直言,家电企业不需要产业扶持,因为家电作为耐用消费品,短期繁荣的刺激性消费必将以漫长的寒冬为代价。

诸多知名家电品牌在补贴政策取消后遭遇的经营困难情况,也印证了这一观点,包括新飞、海信、TCL等在补贴时代大放异彩的家电品牌,都曾遭遇过业绩急速下滑的局面。

那些完全依靠政府喂奶存活的投机企业,也在补贴政策结束之后开始尝到苦头,一夜之间死伤无数。

当然,也不可否认,家电下乡曾给整个行业带来阶段性繁荣。

一些家电企业为争取市场,通过技术革新提高产品能效等级,使原本需长期改善的能效提升工程在短时间内得以实现。但风险在于,一旦国家资金补贴力度不足,这些突击成果就会被打回原形。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在有节能补贴的时候,平板电视行业一级能效产品能占到90%,但在补贴取消后则几乎没有了。

家电补贴所暴露出的问题,让政策制定者、从业者都开始思考如何扭转局面。

资金补贴的形式显然不能再继续了,必须换一种补贴方式来解放市场和消费者。徐东生说。

免责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时代营销刊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新闻纠错联系站长

(责任编辑:系统采集)

点击排行

阅读排行

关于我们 | 机构介绍 | 报社动态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招聘信息 | 查询系统
Copyright©2013 www.nmgrx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热线
长久办网 从内容抓起 未经允许禁止镜像 拒绝一切涉嫌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