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热线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国际新闻 民生新闻
时政新闻 经济新闻
军事新闻 体育新闻
部委信息 政坛人物
时事观察 政策解读
法治生活 法律法规
安全生产 食品安全 生态环保
健康卫生 房产商情 财经在线
娱乐资讯 旅游天下 科技之窗
文化名人 文化产业
中华情缘 书画收藏
报料投稿 汽车报价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内蒙古热线 > 新闻 >

大唐西市吕建中:博物馆资源应向基层倾斜

时间: 2016-03-02 12:55 作者:系统采集 来源:未知 我要投搞

以立法促民办博物馆发展

“民办博物馆免费开放则没有收入,不免费开放便没有观众,处境尴尬。”全国政协委员吕建中呼吁,尽快为民办博物馆立法,对民办和国有博物馆一视同仁,扶持民办博物馆的发展。

民办博物馆目前已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据统计,目前在各级文物部门注册的民办博物馆已有535家,未注册的私人博物馆总数达1000余家。民办博物馆已成为我国博物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起步晚,目前我国的民办博物馆在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

吕建中表示,我国现行《文物保护法》只对国有博物馆馆藏文物的调拨、交换、借用有具体的规定,而对民办博物馆缺乏具体规定,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民办博物馆的发展。

“不同的免费开放政策,也给民办博物馆运营带来压力。”吕建中说,国有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后,每年享有财政拨付的充裕经费,而民办博物馆免费开放则没有收入,不免费开放便没有观众。此外,民办博物馆在职称评定、专业认可、学术地位等方面缺乏政策,导致难以吸引到专业人才。

吕建中建议,国家应立足民办博物馆发展现状,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加快制定《民办博物馆促进法》,对民办和国有博物馆“一视同仁”。国家要鼓励社会组织、法人和公民创立民办博物馆,并享有与国有博物馆同样的权益并承担相应责任。民办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都有权利依法通过文物征集、拍卖、调拨、交换等方式取得藏品。民办与国有博物馆之间,民办博物馆之间,都可以通过合法方式交流、交换、调拨藏品。同时,要从法律上规定,在职称评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成果评定、文物修复保护等方面,民办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享受同等待遇,进而扶持民办博物馆吸纳、培养和留住人才,提升民办博物馆的管理运营能力。

(责任编辑:系统采集)

点击排行

阅读排行

关于我们 | 机构介绍 | 报社动态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招聘信息 | 查询系统
Copyright©2013 www.nmgrx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热线
长久办网 从内容抓起 未经允许禁止镜像 拒绝一切涉嫌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